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万华林教授应邀来我校做讲座

时间:2020-11-16浏览:44

11月16日上午9点,应科研处、研究生院和会计学院邀请,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万华林教授在东校会计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资本市场开放减少了内幕交易么?-基于’港股通’开放事件的准自然实验研究”的主题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院长助理唐玮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万华林首先从多个角度论证了沪港通这一事件对整个资本市场而言是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从研究动机来看,资本市场内幕交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他指出现有的资本市场极大的破坏了市场公平,尽管监管部门对于内幕交易的稽查执法力度不断增强,内幕交易仍然屡禁不止。如此一来,减少资本市场内幕交易从而促进市场公平是一项具有紧迫性的重要课题。

接着,万教授阐述了他在研究中的重要发现,第一是沪港通的实施有效降低了内幕交易水平,从而有助于促进资本市场公平。第二是资本市场开放对资本市场公平的促进作用,在融资需求更强的公司中更为显著。第三是资本市场开放对内幕交易水平的影响,主要通过信息效应和投资者结构效应两种机制产生作用。第四是金融竞争对内幕交易水平降低存在一定的调节效应。最后,得出资本市场开放对市场公平具有积极促进作用,其发挥还需要与趋同制度配套,我国有必要进一步扩大资本市场开放水平的结论。

讲座结束,万教授与老师同学进行了积极的互动交流。最后,唐玮老师代表学院对万华林教授的精彩报告和细致解答表示感谢。

(撰稿:孙雪琴;审核:唐玮)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