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管理大学王纪伟博士应邀讲学

时间:2020-10-25浏览:95

1024日下午应安徽财经大学科研处、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邀请,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学副教授王纪伟博士在网络直播平台做了主题为“乘风破浪——新加坡管理大学会计教育改革经验分享的学术报告,会计学院院长助理、会计学系主任唐玮副教授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王纪伟博士以会计行业目前发展趋势以及自身学校发生变革作为起展开对本次教育改革经验的分享。在第一部分会计未来中,探讨了有关“数字化转型概念,阐述了会计数字化转型之间的联系与障碍并以麦肯锡的调查结论“一半以上的工作将会自动化,引申出自动化之后数据团队的构成和财务专才培养目标;在第二部分数据与分析能力框架中,阐述了三种数据分析能力(初、中、高)的培养要求及分别达到的目标;在第三部分如何改革中,以“数据与分析如何融合到会计教育为主要视角强调要培养学生的三大思维——程序思维、数据思维、科学思维,对各种思维的具体要求作出了解释,并分别介绍了具体的本科、硕士课程设计方案为高校教育改革提供参考;在最后部分观察、反思与未来中,王博士再次强调数据分析对会计教育改革的重要性,并以过去会计教育的回顾以及未来会计教育改革可能遇到的挑战作为结尾,进一步深化了报告主题。

报告结束后安徽财经大学唐玮老师首先对王纪伟博士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唐老师表示,当下会计工作的边界越来越模糊,跨界与融合已然是大势所趋。会计教育如何顺势而为、乘风破浪、变革创新,这是每一位会计学者、会计教育工作者都需要深入思考和践行的问题。最后唐老师就观众的提问与王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

撰稿:李名扬 ;审核:唐玮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