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

时间:2019-10-12浏览:4664

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处文件

  

校研字〔2014〕18号

安徽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

为进一步推进我校研究生学位论文的规范化、标准化,提高写作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科学技术报告、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的编写格式》(GB7713-87)的有关规定,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规范。

第一章论文的基本要求与内容构成

第一节基本要求

本规范所指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包括学术硕士学位论文和专业硕士学位论文;学术硕士学位论文包括同等学力申请者撰写的硕士学位论文。

学术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对所研究的课题有新见解或新成果,并在理论上或实践上对国民经济建设或本门学科发展具有一定的意义。

专业硕士学位论文,依照其培养目标的实践性特点及要求,应更注重其研究成果的实用价值,而不强求其理论创新性与理论前沿性。

第二节内容构成

硕士学位论文采用中文撰写,字数一般为 2-5 万字左右(不含参考文献,但可包括原始数据、调查问卷、自编程序及其它重要支撑材料等附录内容) A4 纸张双面打印装订。硕士学位论文一般应由以下几部分组成,装订顺序依次为:

1.封面与扉页;

2.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声明;

3.中文摘要和关键词;

4AbstractKey words

5.目录(必要时,可加图目录或表目录);

6.符号说明(必要时使用);

7.正文;

8.参考文献;

9. 附录(文章涉及到较为复杂的数据处理时,应提供原始数据、主要计算过程、计算方法与程序等);

10.在读期间科研成果;

11.致谢。

  

第二章论文的格式要求

第一节封面与扉页

一、论文封面

论文封面,由研究生处统一印制,学生个人不需要自己准备。封面需填写的内容说明如下:

(1)分类号:须采用《中国图书资料分类法》进行标注;

(2)单位代码:10378

(3)密级:非涉密(公开)论文及涉密论文的正本不需标注密级。被确定为涉密论文的副本必须在封面右上角处注明所确定的论文密级(内部、秘密或机密),同时还应注明相应的保密年限;

(4)学号:填写自己的学号;

(5)作者姓名:请填写个人中文姓名;

(6)学科门类或学位类别:学术型学位申请者填写申请学位所属学科门类,如经济学、管理学、法学。硕士专业学位申请者填写学位所属专业学位类别,如工商管理硕士、法律硕士等;

7)学科专业名称:必须是我校已有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专业,并按国家颁布的学科专业目录中二级学科名称或经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备案的我校自设二级学科名称填写;专业硕士学位按国家规定的规范名称填写专业;

8)研究方向:按照研究生培养方案或招生简章中拟定的研究方向填写;

9)届别:填写毕业年份;

(10)指导教师和技术职务:指导教师的署名一般只能填写一名指导教师。专业硕士学位的指导教师可填写2人,填写顺序为校内导师在前,校外导师在后;

(11) 论文完成时间:上半年毕业答辩的同学填写 4 月下旬的某一日,下半年申请毕业答辩的同学填写 9月下旬的某一日;

(12)论文题目:论文题目应能概括整个论文最重要的内容,具体、切题、不能太笼统,但要引人注目。题目力求简短,不得超过20个汉字,若语意未尽,可用副题补充说明。副题应处于从属地位,一般可在题目的下一行用破折号(——)引出。题目中应该避免使用不常见的缩略词、首字母缩写字、字符、代号和公式等。

二、论文扉页

论文扉页以英文书写或打印,内容与封面相同,扉页为 A4 纸张单独一页。

第二节独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声明

一、独创性声明

学位论文独创性声明

  

本人郑重声明:本人所呈交的学位论文,是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进行研究所取得的成果。除文中已经注明引用的内容外,本论文不含任何其他个人或集体已经发表或撰写的作品,也不包含为获得安徽财经大学或其他教育机构的学位或证书所使用过的材料。对本文的研究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和集体,均已在文中标明并表示了谢意。

本声明的法律后果由本人承担。

  

论文作者(签名):

二、关于学位论文使用授权的说明

学位论文使用授权书

本论文作者完全了解学校关于保存、使用学位论文的管理办法及规定,即学校有权保留并向国家有关部门或机构送交论文的复印件和电子版,允许论文被查阅和借阅。本人授权安徽财经大学可以将本学位论文的全部或部分内容编入学校有关数据库和授权学校研究生处与中国知网和万方数据签订收录协议及收录并由作者本人享有、承担相应的权利和义务,也可以采用影印、缩印或扫描等复制手段保存或汇编本学位论文。

注:保密学位论文,在解密后适用于本授权书。

作作者签名:

第三节中外文摘要和关键词

一、中文摘要和关键词

中文摘要应以最简洁的语言对自己的论文及工作进行全面的介绍或高度概括,包括:研究背景、工作目的、主要工作和研究方法,研究成果和结论,重点是本论文的创造性成果摘要中不要出现图片、图表、表格或其他插图材料。摘要是一篇完整的短文,可以独立使用。

中文摘要力求语言精炼准确,字数一般在1000字左右。

关键词是为了便于作文献索引和检索工作而从论文中选取出来用以表示全文主题内容信息的单词或术语。关键词应体现论文的主要内容,词组符合学术规范。

关键词在摘要内容后另起一行标明,一般35个,之间用“;”分开。

二、AbstractKey words

AbstractKey words内容应与中文摘要和关键词相对应。

第四节论文目录

目录应将文内的章、节、目标题依次排列,并注明页码。标题应简明扼要。

目录中章、节号使用汉字标题:各层次要按照“章”、“节”、“条”、“款”等依次标号,如:“第一章”、“第一节”、“一”、“(一)”等,章、节编号居中,编号与标题之间空1个汉字符的间隙。正文另起行,前空2个汉字起排,回行时顶格排。

第五节符号说明

如果论文中使用了大量的符号、标志、缩略词、专门计量单位、自定义名词和术语等,应将全文中常用的这些符号及意义列出。如果上述符号和缩略词使用数量不多,可以不设专门的主要符号表,但在论文中出现时须加以说明。缩略词应列出中英文全称。

第六节正文

正文是学位论文的主体和核心部分,学位论文必须有相当的信息量,学术硕士学位论文不低于3万字,专业硕士学位论文不低于2万字。学位论文从导论(或绪论)开始,以结论或研究总结结束,一般包括以下几个方面内容:

1)导论(或绪论)

本部分应包括选题的背景、研究目的和意义、文献综述、研究思路和方法、论文结构安排等(专业学位论文可以侧重于说明其实用价值与意义)。

2)各具体章节

本部分是论文作者的研究内容,是论文的核心。各章结构合理、层次分明、数据可靠、文字简练、说理透彻、推理严谨、立论正确,避免使用口语化表述。

3)结论

本部分是学位论文的总结,着重阐述作者的创造性工作及所取得的研究成果在本学术领域的地位、作用和意义,还可进一步提出需要讨论的问题和建议,应明确、精练、完整、准确。

第七节参考文献

为了反映论文的科学依据和作者尊重他人研究成果的严肃态度以及向读者提供有关信息的出处,应在正文后列出参考文献。列示参考文献需要主要有以下问题:

(1)参考文献一般应是作者亲自研读过的对学位论文有参考价值的文献,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应间接使用参考文献;

(2)参考文献应具有权威性,要注意引用最新的文献;

(3)引用他人的学术观点或学术成果,必须列在参考文献中;

(4)参考文献要具有一定的数量,一般至少 30 篇以上,且以近期文献为主。

第八节在读期间科研成果

在读期间的科研成果,主要包括发表的学术论文、参加的研究项目和学术会议等。作者发表的学术论文按照参考文献格式书写。

第九节

附录是作为论文主体的补充项目,并不是必须的。以下内容可置于附录之内:

1)为了整篇报告、论文材料的完整,但编入正文又有损于编排的条理和逻辑性,这一类材料包括比正文更为详尽的信息、研究方法和技术更深入的叙述,对了解正文内容有用的补充信息等;

2)不便于编入正文的罕见珍贵资料;

3)对一般读者并非必要阅读,但对本专业同行有参考价值的资料;

4)某些重要的原始数据、数学推导、计算程序、框图、结构图、注释、统计表、计算机打印输出件等;

5)关键的实证调查问卷或方案等。

附录的序号用ABC…系列,如附录A,附录B…。附录中的公式、图和表的编号分别用A1A2…系列;图A1,图A2…系列;表A1,表A2…系列。每个附录应有标题。

第十节致谢

致谢主要感谢对论文工作有直接贡献和帮助的人士和单位,字数不超过2000个汉字。一般致谢的内容有:

1)对指导或协助指导完成论文的导师;

2)对国家科学基金、资助研究工作的奖学金基金、合同单位、资助或支持的企业、组织或个人;

3)对协助完成研究工作和提供便利条件的组织或个人;

4)对在研究工作中提出建议和提供帮助的人;

5)对给予转载和引用权的资料、图片、文献、研究思想和设想的所有者;

6)对其他应感谢的组织和个人。

第三章撰写的具体要求与注释规范

第一节文字、标点符号和数字

学位论文一般用规范的中文汉字书写。除特殊需要外,不得使用已废除的繁体字、异体字等不规范汉字。其文字、标点符号和数字的使用应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和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制定的有关规定。

第二节层次标题

层次标题由词组或短语组成,要简短明确,题末不带标点。同一层次的标题应尽可能“排比”,即词(或词组)类型相同(或相近),意义相关,语气一致,层次以少为宜。

第三节页眉和页码

页眉从中文摘要开始,页眉分奇、偶页标注,其中奇数页的页眉为论文题目;偶数页的页眉为章序及章标题。

学位论文的独创性声明和使用授权声明不编入页码。

中文摘要、目录用阿拉伯数字单独连续编码,英文摘要用大写罗马数字(Ⅰ,Ⅱ,Ⅲ……)编码,页码位于页脚居中。从导论开始,直至“参考文献、附录、致谢”结束,用阿拉伯数字(1,2,3……)连续码,页码位于页脚居中。

第四节图、表和公式

一、图

1、图要精选,要具有自明性,切忌与表及文字表述重复。

2、图要清楚,但坐标比例不要过分放大,同一图上不同曲线的点要分别用不同形状的标识符标出。图在文中的布局要合理,一般随文编排,先见文字后见图。

3、图序与图名:图序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章编号,第3章第2个图的图序为“图3-2”;图名应简明。图序和图名间空1-2个字距,居中排于图的下方。

二、表

1、表中参数应标明量和单位的符号。表一般随文排,先见相应文字后见表。

2、表序号与表题:表序号一律采用阿拉伯数字分章编号,如第3章第1个表的表序号表示为“表3-1”;表题应简明。表序和表题间空1个字距,居于表格上方居中。

3、所有表格应采用三线制,与文字齐宽,上下边线,线粗2磅,表内线,线粗1磅。资料来源要标明“作者、资料来源名称、时间”用小五宋体,置表格左下方。

4、表格原则上要求在一页篇幅内完整打印,若表格较大,需要转页排时,只需在续表上方居中注明“续表”,续表的表头应重复排出。

三、公式

1、公式应另起一行,左起空两个字编排,较长的公式尽可能在等号后换行,或者在+”、“-”等符号后换行。公式中分数线的横线,长短要分清,主要的横线应与等号取平。

2、公式后应注明编号,公式号应置于小括号中,如(3.2)。写在右边行末,中间不加虚线。

3、公式下面的“式中:”空两个字起排,单独占一行。公式中所要解释的符号按先左后右,先上后下顺序分行空两个字排,再用破折号与释文连接,回行时与上一行释文对齐。上下行的破折号对齐。

4、公式中各物理量及量纲均按国际标准(SI)及国家规定的法定符号和法定计量单位标注,禁止使用已废弃的符号和计量单位。

第五节注释规范

在文中引用文献(包括引用原文)时,既可以作注释,也可以不用注释而用引用处加括号的方法。前者称为“加注法”,后者称为“加括法”。可以选定其中一种方法,也可以两种方法同时采用。

一、加注法

采用“加注法”时,用脚注,在注释当页底部显示、全文连续编号。其基本注释范式为:

① 吴敬琏:《现代公司与企业改革》,天津人民出版社,1994年版,第108页。

二、加括法

采用“加括法”时,参照如下方式:

1)括号中应依次注明:作者姓名;出版或发表年份(不注月份);如有必要,注明页码。

:国有企业的出现是为了解决社会收益与企业自身成本不同而导致的市场失灵(AtkinsonStiglitz1980)问题。

2)正文中若直接出现作者姓名和文章标题,可只注出版年份及必要的页码。

例:ModiglianiMiller1958)认为如果市场是完美的,那么融资成本与现金持有多少无关,公司的财务状况与投资决策也不具有相关性

3)作者引用自己的文章,也需注明人名。

例:“笔者曾对此做过论证(章少云,2013)。

4)同时引用多篇文章时可在一个括号中一起注明,不同作者的文章用分号分开。

例:一些学者从股利分配的角度研究拓展了自由现金流理论(Easterbrook1984Vogt1994)。

5)同时引用一位作者的多篇文章时,可在一个括号内注明。

例:Rader(1981)Rubinstein(1979a,b)使用重复博弈证明,如果委托人和代理人之间保持长期的关系,帕累托一阶最优风险分担和激励可以实现。

第六节参考文献的表达方式

参考文献在文末以参考文献表的形式列示。一般不少于30个,其中外文文献占十分之一;专业学位论文的外文参考文献数量可根据情况有所减少。

在列举参考文献时,遵循以下范式:

1、参考文献采用序号[1][2]…标注。

2、文献的作者不超过3位时,全部列出;超过3位时,只列前3位,后面加“等”字或相应的外文。

3、参考文献无论是著作类,还是论文类,其顺序均为先中文,后外文。其中,中文文献以作者姓氏拼音顺序排序;英文类外文著作以作者字母顺序排列,其他类参照以上惯例。

4、中外文参考文献具体参照以下标注方式和示例:

1)中文文献的标注方式

中文文献分别为作者、著作或论文名称、(译者)、出版社或刊物名称,出版或发表的时间。

示例:

[1]汤谷良, 朱蕾. 自由现金流量与财务运行体系[J]. 会计研究, 2002(4):32-37.

[2]朱红军, 何贤杰, 陈信元. 金融发展、预算软约束与企业投资[J]. 会计研究, 2006(10):64-71.

(2) 外文文献的标注方式

作者姓氏在前,名字在后;析出文献题名用正体,出版物名称用斜体;文献纯系英文,句末用英文句点,如中英文混用,句末用中文句号。

示例:

[1] Jensen M C. Agency Costs of Free Cash Flow, Corporate Finance and Takeovers[J]. 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1986, 76(2):323-329.

[2] Grossman S J, Hart O D. Takeover Bids, the Free-Rider Problem, and the Theory of the Corporate[J]. Bell Journal of Economics, 1980, 11(1):42-64.

(3)电子文献或网络资源的标注方式

网上电子文献或资源,需要注明文献出处或电子文献的可获得的详细网络地址,必要时应加上访问时间。

示例:

[1]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DB/OL]. 人民网:http://politics.people.com.cn/n/2013/1116/c1001-23560979.html.

[2]葛丰.金融抑制导致中国房地产金融结构失衡[EB/OL].人民网,(2013-05-28)[2013-08-28] http://finance.people.com.cn/ji/2013/0528/c 1004-21636017.html

第四章排版与印刷要求

第一节论文排版要求

一、纸张要求及页面设置

封面和内页

封面用150克白色皮纹纸,内页用80克进口双胶纸。

纸张

A4210×297mm),幅面白色。

页面设置

每页上方和左侧为30mm,下方和右侧为25mm,装订线为0mm,左侧装订。

页眉

页眉都用小五号宋体字,页眉的上边距为15mm;页脚的下边距为15mm

页码

用小五号阿拉伯数字,Times New Roman,页码位于页脚居中。

二、中文封面

内容

要求

学校代码

10378

密级

宋体,4

论文题目

楷体,1

研究生姓名

宋体,4

指导教师姓名、职称

同上

学科门类(类别)

同上

专业名称

同上

研究方向

同上

论文完成时间

黑体,3号,年月日须用汉字

三、书脊

学位论文的书脊用楷体小3号,行距单倍行距,段前段后0磅。上方写论文题目,下方写“安徽财经大学”。

四、中、英文摘要和关键词

内容

中文摘要

英文摘要

标题

摘要:黑体小二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8磅。

AbstractArial 小二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8磅。

段落文字

宋体小四,行距1.25倍,段前段后0磅。

Times New Roman 小四,行距1.25倍,段前段后0磅。

关键词

同上,“关键词”三字加粗,关键词之间用“;”分开。

同上,“Key Words”两词加粗,关键词之间用2个字符分开。

五、目录

内容

示例

目录标题

目录

黑体三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8磅。

章标题

第一章××………

黑体四号,单倍行距,段前6磅,段后0磅,两端对齐,左缩进2字符,页码右对齐。

节标题

第一节××………

宋体小四号,其它同上。

目标题

一、××××………

宋体小四号,单倍行距,段前6磅,段后0磅,两端对齐,页码右对齐。

注:目录可以利用word中“插入”菜单中的“索引和目录”功能自动生成。

六、正文

标题

示例

要求

各章

标题

第一章××………

黑体三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18磅,章序号与章名间空两个字符

节标题

第一节××………

黑体小三号加粗居中,单倍行距,段前24磅,段后6磅,序号与题名间空两个字符

目标题

一、××××………

各级目标题序号前须空2个汉字符。宋体四号加粗,单倍行距,段落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段前0.5行,段后0行,序号与题名间无字符间隔。

三级目标题

(一)×××………

宋体小四号,加粗,单倍行距,段落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序号与题名间无字符间隔。

段落文字

××××××××××××××××××××××

宋体小四号(英文用Times New Roman12磅),段落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行距1.25倍(段落中有数学表达式时,可根据表达需要设置该段的行距),段前0磅,段后0磅。

图序、图名

2.1 ××××

置于图的下方宋体5号居中,单倍行距,段前0磅,段后0磅,图序与图名文字之间空1个字符间隔。图中文字宋体5号字。

表序、表名

3.1 ××××

置于表的上方,宋体5号居中,单倍行距,段前0磅,段后0磅,表序与表名文字之间空1个字符间隔。表中文字宋体5号字。

表达式

3.2

序号加圆括号,右顶格排。

七、符号附录等表达

项目

要求

符号说明

标题要求同各章标题,正文部分:宋体小四号(英文用Times New Roman5号),行距1.25倍,段前段后0

参考文献

标题要求同各章标题,正文部分:宋体小四号(英文用Times New Roman5号),行距1.25倍,段前段后0

附录

标题要求同各章标题,正文部分:宋体小四号(英文用Times New Roman体小四号),两端对齐书写,段落首行左缩进2个汉字符。行距1.25倍(段落中有数学表达式时,可根据表达需要设置该段的行距),段前0磅,段后0磅。

致谢

标题要求同各章标题,正文部分仿宋小四号,行距1.25倍,段前段后0

在学期间发表的研究成果

标题要求同各章标题,正文部分:宋体5号(英文用Times New Roman5号),行距1.25倍,段前段后0磅,学术论文书写格式同参考文献。

第二节论文印刷与装订要求

论文自中文摘要起双面印刷,之前部分单面印刷。论文必须用线装或热胶装订,不使用钉子装订。

  

二零一四年十二月一

安徽财经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规范.doc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