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青原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时间:2017-06-11浏览:330

6月9日上午,应会计学院、科研处和研究生处的邀请,全国审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博士生导师李青原教授在东校区博文楼研究生报告厅做了题为“政治选举和公司财务会计行为”的学术讲座。讲座由翟胜宝院长主持,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李青原教授首先回顾了国外经典文献,梳理了政治环境与公司行为领域的研究脉络,然后以著名学者与他本人所作的大量跨国研究文章为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政治选举结果不确定性影响公司财务行为的内在逻辑,指出特定行业或企业会对政治事件特别敏感从而有更大的收益率波动,股票价格包含更多噪音,股票崩盘风险会增加,投资者进而要求更高的风险溢价,对公司财务报告有更高的披露质量要求。由此公司为规避不确定性风险会改变投资行为,改变税收筹划策略,抑制负面信息发布,甚至政治家会借助国有企业操控选举时期的经济变量以发射能力信号和获得更多选票支持。最后,李教授建议大家可以用国内外政治事件作为自然实验,做更多公司财务和会计方面的有趣课题。他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科研之路上的个人体会,并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

李教授的讲座示范了高质量的学术研究应追踪国际前沿,围绕基本理论问题,逻辑简单清晰,通过精心设计和细致检验提高研究结论的可靠性。我院师生从中在拓宽研究思路和提高研究技能方面受益良多。


(撰稿:会计学院 高伟伟;摄影:会计学院 张安琪;审核:会计学院 高利芳)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