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付秀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

时间:2017-03-01浏览:125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2月27日至28日,应科研处、研究生处和会计学院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博士生导师、姜付秀教授在东校区博文楼104教室分别做了题为“控股家族‘垂帘听政’与公司财务决策”和“公司财务研究心得”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翟胜宝教授主持,学院研究生和教师聆听了本次讲座。

在27日的讲座上,姜付秀教授讲述了研究控股家族“垂帘听政”对上市公司财务决策的影响的缘由和研究过程,研究显示,董事长的家族性质影响上市公司的财务决策,非家族董事长企业内代理冲突严重,非家族董事长企业的绩效表现显著劣于家族董事长企业。本研究理论上的新意体现在:一是从董事长视角考察家族涉入对财务决策的影响;二是从家族人事安排角度考察家族企业股东代理问题;三是研究了非正式制度对控股股东的作用。其现实意义是:一方面可为利益相关者以及监管部门提供参考;另一方面可以使我们理性的看待“去家族化”。

在28日的讲座中,姜付秀教授围绕如何做高质量研究进行展开。首先对“研究”的概念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强调研究要有新意,要做“新”的研究,要擅于在生活中发现问题。同时,姜教授指出研究的基础是思考,要有强烈的好奇心,要喜欢和善于思考才能做好研究,他认为研究的精髓在于“脚踏实地,仰望星空”。最后,他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建议同学们要平时要努力做好知识储备,并学会在生活中培养发散性思维,同时还要关注时事,了解中国国情。

姜教授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同学们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热情的交流。最后,翟院长进行总结发言,并感谢姜教授的到来。本次讲座实务资料丰富、理论分析透彻,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不仅提高了师生们的研究兴趣,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我院学术研究水平。


(撰稿/摄影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  审核 翟胜宝)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