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圣玛丽大学范虹博士应邀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时间:2017-01-08浏览:40

1月6日,应会计学院、科研处和研究生处共同邀请,加拿大圣玛丽大学Sobey商学院会计系助理教授范虹博士在我校博文楼204教室做了题为“Social Capital and CEO Compensation: Discriminating between the Effect of Resource Dependency and Status(社会资本和CEO薪酬:资源依赖与身份影响的区别)”的学术讲座。讲座由会计系主任高利芳副教授主持,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到场聆听。

范虹博士首先通过制度背景分析和文献综述阐述了本文的研究动机,基于社会资本理论、马太效应等理论提出了本文的研究假设,认为公司CEO同时是全国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的身份代表不同的政治关联权力和资源,对公司可能产生不同的业绩影响,进而导致他们的薪酬差异。文章据此设计回归模型,手工收集相关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表明CEO全国人大代表的政治关联身份意味着掌握更多的权力和资源,对公司的发展有更多正向的影响,因此兼任全国人大代表的CEO得到了更多的薪酬,而CEO政协委员的身份却对薪酬增加没有显著作用。但是公司独立董事的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可以抑制CEO全国人大代表身份带来的薪酬溢价。文章创新性地区别了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两种政治关联身份对CEO薪酬的影响,并从董事会成员的相互制衡和作用替代角度给出了一个可能的降低公司薪酬成本的解决对策。

论文报告结束后范虹博士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广大师生的提问,与大家进行了热情的交流。最后会计学院院长卢太平教授对范虹博士的报告做了简要点评,肯定了该论文对于我院研究生学术论文写作思路启发和方法学习的积极意义,并就论文的继续完善提出了中肯建议。


(撰稿 会计学院研究生会  审核 高利芳)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