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16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6-10-17浏览:38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10月15日上午,由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办、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2016学术年会在安徽财经大学隆重举行。中国会计学会副会长、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西南财经大学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赵德武教授,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李心合教授,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山西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郭泽光教授,中国会计学会学术部主任喻灵女士,我校党委副书记张庆亮教授,会计学院院长卢太平教授,副院长翟胜宝教授,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近8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学术年会。年会开幕式由卢太平院长主持。

张庆亮副书记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我校及会计学院在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同时,他表示,我校非常重视承办此次学术年会,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对安徽财经大学的发展给予更多关心和支持。

赵德武书记在讲话中总结了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近年来所做的工作,主要包括:一是制定了财务委员会的工作规划;二是发布了财务领域研究指引;三是财务理论、财务研究取得重要成果。同时也提出了下一步财务管理专业委员会的工作安排。

大会上午的主题演讲由青岛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彭家钧先生、南京大学李心合教授、山西财经大学郭泽光教授、西南财经大学马永强教授分别作了题为“战略驱动的企业财务管理创新”、“重新解读财务报表”、“共给侧改革与企业财务战略”、“企业异质性、内部控制与技术创新效率”的报告,就财务管理理论、实践等相关问题进行了分享与交流,卢太平院长对演讲作了点评。

大会下午的主题演讲由西安交通大学会田高良教授、武汉大学王永海教授、南京理工大学温素彬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资本市场中媒体的公司治理角色研究”、“风险分散效应抑或财富效应:基于财务视角的会计信息有用性研究”、“基于企业社会责任的多元资本财务:一个理论框架”的演讲,翟胜宝副院长主持了演讲。

主题演讲结束后,与会专家分成三组进行了论文交流与点评。四川大学干胜道教授、王卫星教授、安徽财经大学张春强博士分别作了题为“上市公司过度金融化:测度、效率与治理”、“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创新的多视角解析”及““年轻有为”的“准官员们”能够加速国有企业资本结构动态调整吗?”的论文报告。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温素彬教授、四川大学干胜道教授、常州大学副校长王卫星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点评。

郭泽光教授作大会总结。结合会议内容,他强调,做学术研究应该采用规范、实证、案例、调研报告等多种研究范式;要大力加强财务理论与实务专题研究,不断提升学术交流的水平;专业委员会应该组织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方面的研讨会;要切实强化专业委员会自身建设,坚持以人为本,充分调动每个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等。

本次学术年会促进了国内财务管理学界及实务界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也必将进一步促进与繁荣我国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研究。


(撰稿:杜欣  摄影:陈睿  审核:翟胜宝)


返回 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