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会计学院举办系列学术讲座

时间:2016-10-10浏览:211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10月9日下午,应会计学院、科研处、研究生处邀请,复旦大学系主任洪剑峭教授、上海财经大学潘飞教授、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刘勤教授在博文楼研究生学术报告厅举办了系列专题讲座。讲座由会计学院副院长翟胜宝教授主持,学院研究生以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洪剑峭教授以“我国证券分析师研究”为主题,详细介绍了证券分析师在资本市场的基本工作,同时阐述了分析师信息收集、处理的整个过程,引出了许多有研究价值的学术问题和相应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他强调分析师实地调研数据为学术界了解分析师信息收集行为提供了良好的研究机会。

潘飞教授的主题为“管理会计体系研究”,指出了管理会计的重要性,提出了应该大力培育和发展管理会计的观点。分别从“理论体系”、“指引体系”等方面对管理会计体系建设进行了详细阐述。同时,潘飞教授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建议同学们要学会如何在生活中培养发散性思维,努力成为高素质管理会计人才队伍中的一员。

刘勤教授则以“会计信息化发展展望”为题,从会计信息人工处理到计算机辅助处理,再到智能化处理三个发展阶段,详细介绍了会计信息化的发展过程。结合会计信息化的三次发展浪潮,从理论、技术、管理、应用四个方面对信息化的影响作出了详细的阐释,并且介绍了会计信息化的十大发展趋势。

最后,各位教授与现场同学进行互动,并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耐心解答。此次讲座涉及多方面研究热点问题,内容信息量大、实务资料丰富、理论分析透彻,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

(撰稿:杜欣  摄像:谷云鹏  审核:翟胜宝)


返回 原图
/